Pages

Friday 12 June 2020

大理石磅蛋糕 (Marble Pound Cake)



磅蛋糕的歷史由18世紀初开始,因為配方裡麵粉、油脂、食糖和雞蛋中的每一種都是一磅,因此配方容易記,而使磅蛋糕受到青睐。
如今,磅蛋糕在比例上,不限于最初的各占四分一了。有些食谱会加入鲜奶油,酸奶,果干等的材料。

常用的制作方法有糖油拌合法, 面粉拌油法,和分蛋搅拌法三种。但是今天我想从最基本糖油拌合法开始。

糖油拌合法是首先在牛油中加入砂糖打发,让牛油充满大量空气后,依次加入鸡蛋,面粉。可制作出有蓬松轻盈,口感细致而入口即化的绝佳质地。


食材:
100g无盐黄油 
80g 低筋面粉
20g 奶粉
1/2 茶匙泡打粉
60g 
2粒鸡蛋 (室温)
1茶匙vanilla 香精
1tbsp 鲜奶
1tbsp 可可粉
1.5tbsp 热水

刷面糖水:
10g 朗姆酒+30g+15g

做法:
1)搅拌器把牛油先打发1分钟。牛油的的温度调温在(20-22C。)然后分三次加入细砂糖,每次加入打两分钟
拌打混合物变白体积变大。
2)再将鸡蛋(温度20-22度)少量多次慢慢加入,继续拌打成光滑的奶油状。
3)把过筛了的发粉和面粉用切拌方法拌匀。
4)将鲜奶及香精加入,拌匀。
5)热水加可可粉搅匀,再取出1/3面糊,拌均匀为可可面糊。
6)把面糊装入挤花袋。挤入已经铺好纸的模具。两头高,中间低。
7)送人预热好170C 的烤箱。 (烤箱放一杯热水)
8)烘10分钟后, 把刀沾水在蛋糕中间划一刀。继续烘烤17分钟。
9)准备刷面糖水,蛋糕出炉后,趁热刷上糖水。用保鲜纸包好蛋糕,让蛋糕回油(两三天)后享用。

注:
。牛油不应该过软, 会影响的打发步骤,造成膨胀状态差,内部组织粗糙。
牛油最适合的软硬状态是手指按压,不需要用力,可以轻易插入。这时牛油的温度应该在2022度。

。牛油的乳霜性带给面糊膨胀力在打发的过程中,充入,空气黄油颜色会变,浅白色和体积增大。(看到浅色不够也要注意体积变大)

。刀沾上水,比较容易在面糊上划一刀。面糊不会粘在刀子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