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29 January 2013

Pulut Panggang (烤香辣糯米饭)



说真的, 在大马时,好像没有吃过这个这个烤香辣糯米饭, 但是自从去年看到鲸鱼家做了这个糕点, 想像那个糯米和虾米辣椒香和烧烤香蕉叶散发出的香气,停留在我的脑海里好一阵子。于是我到处寻觅香蕉叶,终于在一家华人店买到了一大包冻结的香蕉叶,高兴得要命。我和Wing讲起这个糯米饭,原来她也很爱,她很快的 一下子就把pulut panggang烤出来了,也把篮赛珍的食谱电邮给我。

做了两回,第一次是用了篮赛珍的,但是觉得馅料的颜色不够红,所以第二回参考了鲸鱼家的馅料做法,把我之前剩余的馅料加了sambal和剁粹虾肉和少许肉丝,味道和颜色更合我意。



糯米饭料:
300g 糯米,洗净, 浸4 小时,沥干
180ml 椰浆
1 小匙盐
2 片香兰叶, 打结

馅料:
A)椿烂
6 粒葱头仔, 4 瓣蒜头
6 条辣椒干(我用4条), 浸软
1 枝香茅, 4 大匙虾米,浸软

B
1 小匙马来煎粉, 12 小匙黄姜粉
12 粒白椰丝, 3 大匙油

我另加(C
10只小虾,剁粹
肉丝2 大匙
Sambal 辣椒1 大匙

调味料:
1 小匙鸡精粉, 1 小匙糖
12 小匙盐或适量

16片煮软香蕉叶 (20cm x 15cm
牙签

做法:

1)糯米饭: 将全部材料放入蒸盘用大火蒸45分钟之熟。 取出, 将饭弄松分成16份。 (我喜欢比较大份,所以分了9 份)

2)馅料: 烧热油, 爆香A 料。(加入C随意) ,马来煎粉及黄姜粉, 加入白椰丝,调味料,充分炒香, 试味取出。

3) 将一份糯米饭放在剪好的香蕉叶上, 放两小匙馅料在中间,然后用香蕉叶卷起成长条型。 两端用牙签穿上稳固。

4)用烤盘大火烤香,便可供食。

食谱参考:篮赛珍 和 鲸鱼 蓝蓝小窝居























56 comments:

  1. Helena, 我有吃过,就是没做过。我家里人少,很少做kuih,不如你请我吃好了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n, 我跟你讲,我老公不吃的,我就是爱吃没法子。做了就去做圣诞老人派掉哈哈

      Delete
  2. 噢,这个我喜欢,香香辣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对,香辣的糯米饭,别有一番风味。

      Delete
  3. 我很爱这个,但是没做过,应该不会去做,小孩不吃,
    所以,请圣诞老人派给我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圣诞老人最喜欢勤劳的女人,May是其中之一,会派给你的呵呵!

      Delete
  4. 这个超香,尤其稍微焦的部分,
    我喜欢,体谅你怕肥,牺牲一下,
    帮你吃几个,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哎哟,Aunty Young实在是太体贴了,我不止怕肥还怕胆固醇。。。好好,帮忙我吃一下!呵呵

      Delete
  5. 你们实在太太太厉害了。。好一双巧手!我真羡慕。。。X100000赞!!

    ReplyDelete
    Replies
    1. Pepe, 哇喜欢你那个X100000 哈哈。。。。我脸红了

      Delete
  6. 不玩新年料理轉玩馬來料理,還是出自妳的手,所以看來好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唱反调。。。人家过华人年,我出马来糕哈哈! 一样啦。。。satu Malaysia !

      Delete
  7. 这个我爱!做么没有派给我的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派到你那里去,恐怕香的都变臭酸了呵呵

      Delete
  8. This pulut panggang is one of my favorites.... i loves anything with glutinous rice. I had wanted to try making this at home but keep delaying.... you know why? Because I can easily buy this at the kuih shop....$0.80 per pc. So tak payah susah nak buat. Oh, you can get banana leaf at your place? Good huh! Your pulut look so well made.

    ReplyDelete
    Replies
    1. Aiyo, only 0.80 /pcs, very reasonable price. You are right, no need to susah susah balut , steam, panggang...haha! The frozen banana leaves come in 1 kg packet. They are so expensive 1 kg is Aud10.00 .... Heartache! I have banana leaves in my garden but the leaves are all broken due to the strong wind..this kuih need quite a few decent pieces of leaves ..so no choice have to buy from the shop.

      Delete
  9. 里面的香料是灵魂啊,我很爱吃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说得没错,灵魂真的很重要,做不好,整体都搞咋了!

      Delete
  10. 照片很漂亮,很有南洋风情啊:)
    我也好喜欢这个糕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鲸鱼的好分享! 这个糕点真的很好吃。

      Delete
  11. Wah, ini sedap lah ..
    我和老公都蛮喜欢这kuih , 但是看到很多材料要准备就投降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萍,不要这样嘛。。。不会很难的。。。有时想到好像很难,但是做起来其实不是的。我最讨厌炒辣椒,结果最近也连续炒了几次哈哈

      Delete
  12. 你的照片又让我想家了~哈哈!! 但是这里没办法买到香蕉叶,所以看你的照片过瘾够了~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蚊子,我也想家哪!其实如果真的很想,我觉得有没有香蕉叶都无所谓的,也可以就这样拌着吃也可以,反正饭也蒸熟了,料也已经炒熟。只是卖相就逊色了些。呵呵

      Delete
  13. 嗯。。这个糕我也很爱哦!
    自己做的用料十足,外面卖的还是有点逊色啦!你好棒哦!

    最近Australia很多地方flooding,祝福远在那里的你们一切安好!^0^

    ReplyDelete
    Replies
    1. 好采没有flood到我这里来。。。真的上天保佑。谢谢Myme喜欢我的糕点。外面卖的都减料了,所以自己家的有自己的手味加多料。。一定ngam吃的。

      Delete
  14. Alama~~我在外面看有些马来小贩有卖这糕为连买来吃都不要(因怕不好吃),可是看到你的我却吐口水!能不能寄来MELAKA?哈哈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Girl 我是很想寄的,可是寄到恐怕不能吃了呵呵

      Delete
  15. 你的Pulut Panggang料包得满满的。。。比起外面卖的丰富很多!!
    卖相更是美的不用多说了。。。请我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自己家做的一定要包到够料才甘愿的嘛。。呵呵!

      Delete
  16. 这我爱我要一个快快请我吃!

    ReplyDelete
  17. 这个马来糯米饭我也很爱,又辣又香的吃下去很有满足感,可是现在糕档卖的馅料都大大减少了,还是自家做的比较好料,呵呵。。。我要吃!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咯,外面卖的都要高利润,所以料就减减减。。。还是自己家做的比较真材实料对吧!

      Delete
  18. 这个我最爱吃,香香辣辣的,看到你家的我流口水了。。哈哈。。我想做这个很久了,又好像很多工捏。。好吧,过了新年勤劳点,试试做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每次我们都会先想很多工哎呀不要做啦。。但是真正做上来其实还好。。。新年后有mood就开工吧!

      Delete
  19. 哇!好厉害 Pulut Panggang也会做呀!要多多跟你学习做马来糕点才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Esther, 马来糕我麻麻地会做罢了呵呵。。。有时很想吃,没法子不会也要会! 呵呵

      Delete
  20. 娃哈哈。。。。。。很有巴厘岛的感觉也。很有心思的一道糕点。我也要。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什么风情都出到完了。。来个巴里风情吧哈哈哈。。。

      Delete
  21. 饼干吃太多了。
    你这个烤香糯米饭一登场~哇!我要赶紧吃上好几条。
    靓靓,你也太历害了啦!漂亮及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最近饼干各式各样都吃完了,来吃糕吧! 水晶啊,如果换成你包的话,我想一定包到更好看的。

      Delete
  22. Li Shuan, I love to eat this pulut panggang. Next time you make again, you call me ok? I will fly right over hee..hee....

    ReplyDelete
    Replies
    1. What is ur contact No ? Hehe... Can't call u without knowing the number hahaha......

      Delete
  23. 我有吃过鲸鱼做的,很香(^_^)
    你的看起来也很可口,看来很想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天带了几个到医院吃早餐,放进微波炉叮的时候,大家都闻到了香味。。很好奇的问那是什么。。。这个糕点我也喜欢哪

      Delete
  24. this looks like a lot of work, but yours are beautiful! and i love the balinese(?) statues you placed at the back of one photo. your photos are amaz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Janine. The statue is from Bali...the hotel we stayed in gave this as our wedding gift.

      Delete
  25. 我也想吃..这种糕点我都没没什么做过,吃倒是吃了不少~哈哈哈~你做得很专业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小鬼。。 我就是没有吃过,但是看看材料因该是会喜欢,所以就做了。。。还真的很合心意

      Delete
  26. 我看太多年饼了,都没有胃口吃了,来你家吃块pulut panggang,嘻嘻。。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啊,吃饼干都快吃到喉咙痛了。。。呵呵。。。快来吃个马来糕吧

      Delete
  27. 这我喜欢,bookmark了,吃了面包,现在吃烤糯米,换换胃口。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也很久没吃糕点了,吃了很满足叻

      Delete
  28. i also wanted to make this for longer time. I must try this out after CNY. So everyone busy making CNY cookies but you are busy making kuih huh, hehehe?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finally managed to motivate myself to make this kuih... Did 2 batches at once! Every time I think of have to soak, steam, pound, fried, and grill I feel so demotivated. I am pretty sure I was in great mood to do this kuih! Haha!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