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9 April 2012

咸黑龟糕 “orhku kuih“




 很多年前,我就做糕的嗜好,当家私了很多。但是因忙着工作和其他的事,又加上移民来澳洲,就有一段时间手做糕点。那些家私tumpang在我妈妈家里,久而久之也忘了那里一个箱子装了什么,也忘了到底自己有些什么烘盘和碗碗碟碟。几个月前,当我开始我的部落时,姐姐忽然拿了几个模来给我,说是还给我,里面包括有月饼模,猪仔模,红龟糕模和一个我都不懂是做什么的模。我问她除了月饼模很熟眼外其他的都好像很陌生叻!我说:我都没有做过红龟糕,那里可能是我的模?Jane说:是你的!你忘记了啦!很好,既然都讲是我的,我还推辞什么,快快收下吧!

上个星期,看到Sherleen 家上了青青的绿茶龟糕很可爱,后来陆续登场的Joceline金黄的南瓜龟糕,我也忍不住了,真是太想吃龟糕了。 其实一向来我都喜欢咸龟多过甜龟,但是如果卖糕的aunty两样都有的话,我两样都会买的。。贪心又贪吃。。呵呵!

今天我就来做这个黑龟糕衬一衬SherleenJocelein的龟。。黑青黄龟  -   绝配绝配!(喔,不能三角恋,谁来做个红龟配一下我们啊?)


我老公放工回家时,看到桌上一只只的,好奇的:why are these turtles doing here?我连请都不要他吃,告他,哎哟这个是kuih你不会吃的啦!果那十几只都在我的肚子里游泳了!(不要吓到,我没有一次蒸完,要吃才在冰里拿出来蒸的)



P/S:谢谢Jane提供黑芝麻粉和食


糕皮:(做15-16个)
(A)
30克粘米粉,60毫升开水
(B)
150克糯米粉,40克糖,110克清水,3大匙油,25克黑芝麻粉, 1滴黑色素(可不加)
料:
200克绿豆瓣,1大匙糖,1茶匙,1茶匙胡椒粉,1大匙炸葱

馅料做法:
1)绿豆瓣浸透2小,蒸直熟。用棍子将绿辗烂。(咸龟馅料是松松的口感的,所以不必放入搅拌机打至泥状,用棍子辗烂即可)
2)热锅下葱油,把松绿豆茸炒干,加入,糖继续以小火炒5分。最后加入胡椒粉炒匀盛起用。

糕皮做法:
1把(B) 料拌匀。
2把(A)料煮熟。
3把两个粉料加在一起,拌成一软团
把粉分割成小团(32g),裹入炒好的料(23小匙),放入模定型,以沾了少油的香蕉叶底。(我的模身7.2cmx5.5cm)
4) 放入蒸,以中火蒸8分,在糕面摸上少油即可。

食谱参考: Jane's Corner
等待进蒸炉的一只只黑龟 (Orhku ready to be steamed)

Kuih Skin: (make15-16)
(A)
30g rice flour, 60ml boil water

(B)
150g glutinous rice flour, 25g black sesame powder, 40g sugar, 110ml water, 3tbsp oil, 1 drop black colouring (optional)

Filling:
200g mung beans, 3 tbsp sugar, 1.5-2tsp salt, 1tsp pepper, 3tbsp fried shallots oil

To make the filling:
1) Soak mung beans for 2hrs. Steam the beans until soft. Put the cooked beans in a big plastic bag and mash with a rolling pin. (As salty angku kuih requires a course crumbly texture, mash bean with a rolling pin will get a better result instead of using a blender)

2) Fry mashed bean until dry, add in salt and sugar and continue frying for 5 minutes under with low heat. Add in pepper and fry evenly.

To make the skin dough:
1) Mix ingredient (B)

2) Cook ingredient (A) until thick.

3) Bring both (A) & (B) together to form a soft dough.
Divide dough into small portions(32g), wrap in filling (2-3tsp) and shape it into the mould. (My mould is 7.2cmx5.5cm)
3) Place the kuih on lightly greased banana leaves steam for 8 minutes over medium heat. Greased some oil on the surface when cook and serve.

Recipe adapted from:Jane's Cor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