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4 May 2012

开封灌汤包


,俗称、也称小,是一款起源于北宋期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史,流行于中国各地的著名点心,以“小巧、皮薄、大、肉、味美、汁充盈、清香利口”而著称,与小笼包系出同门。灌包造型美,形似“提起像灯,放下像菊花”.

灌汤包子有了形式美,其内容精美别致,肉馅与鲜汤同居一室,吃之,便就将北国吃面、吃肉、吃汤三位一体化,是一种整合的魅力。吃灌汤包子,汤的存在列第一位,肉馅次之,面皮次次之。汤如诗歌,肉馅是为散文,面皮为小说。因为小说是什么都包容的,散文精粹一点,诗歌便就是文中精华了

看了许多关于灌汤包的资料,一般都需要用皮东,因为凝固的猪皮冻经过蒸烧后溶解呈现鲜美汤汁。但是我很懒惰做这个猪皮冻, 看到土豆里的频道,师傅用鸡汤打汁在馅料里,效果一样可嘉,于是走了捷径,就用这个方式做了这个灌汤包。我也试用了两种不同的面皮,一种是死面皮另一个是烫面皮的做法。结果,我比较喜欢烫面皮出来的包子。居于自己是新手,没办法做到皮薄这个技巧是我做这个灌汤包的最大缺陷。 还有就是,师傅级的摺是以32摺为标准,这就为什么我不是点心师傅的原因咯!哈哈!这个开封灌汤包我算是已经尽力了,就只是可以做到这样为止。灌汤包一定一定要趁热吃,但是千万可别烫到嘴咯!

馅料:
600g 猪肉粹(半肥瘦),鸡汤500ml,姜 (剁粹),西芹(剁粹),葱(剁粹)和香菇4朵(剁粹)
腌料:
30g酱油, 1小匙鸡粉,汤10克,盐10克,香油少许(我没放)

馅料做法:
把肉粹放入搅拌机内用慢速搅拌然后一面加入鸡汤直到汤汁完全被肉吸取。(或用木匙向同一个方向拌匀)。

加入其他配料和酱料拌匀,盖上保鲜纸,放入冰箱备用。
 
做饺子皮:
(死面皮做法)
面粉和水用 10.6的比例  100g面粉: 60ml水)
将水倒入粉内,揉匀,休面20分钟。分成20g一个,擀成圆型薄片。

(烫面皮做法)
面粉和水用 10.6的比例 
水开到60C温度,倒入面粉内,加入1小匙油,揉成光滑面团,休面20分钟。


食谱参考:
http://www.360doc.com/content/11/1031/14/6694401_160536520.shtml
http://www.chinapig.cn/html/n43/179/2009-6-1/20096110425304.shtml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wrZ-vnS82YU/





“提起像灯笼”

“放下像菊花”


I am submitting my post to Aspiring Bakers #19: Dim Sum Affair (May 2012) hosted by SSB of Small Small Ba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