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30 June 2012

蒸蛋糕(Steamed Cake),菜粿(chai kuih),我和你们有个约会





一个星期的“renew passport借口”和与部落朋友见面之旅就这样过去了。整理行李箱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歇过,从要回来就一直整理,最后还是要去upgrade重量,以为回程一定不用再top up重量了。。哈哈还是小看自己了吧!!出门那里有一次没有再login去把baggage的重量加到max的。就连我的6岁小外甥都偷偷跟我妹妹说:“这个阿姨真的很爱买东西”这句话不小心给我听到,觉得很不好意思。。呵呵!想想这都是部落“害”的啦!这次行李箱不是新鞋子和新衣服而是很多的食材和烘焙用具,有些是买的,有些则是见面会“领取”的礼物。我想这个爱买是女人的天性,那天临别时,送妇女组成员上车时,她们不都一样,车厢后挤了又挤,压了又压才把那一包包的shopping袋子给挤进去。后来她们还是没有放弃到Ikea一游的念头,是吧,没有把车尾厢的容量去到max都是不甘愿回家的哈哈!

说到见面会,我们好像是Xmas in June的感觉,大家见面时还有轮流派礼物的环节,很高兴叻!礼物有吃的,有用的,有包到美美的有没有包的,但是大家都高兴的像小孩收到礼物似的,一直笑一直讲,虽然不太熟络但是话题还是不断。还有一样一直做的事就是“吃”!连Casey都察觉我虽然小小的但是很能吃。。呵呵!

珊言慧语 (shan),还有Sonia的女儿和我的好友彩凤,虽然她们没有部落但是也开心的融入我们的女人meeting里。还有我们陪五朵花去买制服,走到脚很酸。你们说得对,五朵花瓣最完美了,不多不少,虽然我也是一朵不错的花,但是我还是认为5朵最理想,最完美!!再说,听讲没有副主席,副秘书之类的。。只有“正”的哈哈!5个position都填满了,我等下一届改选。

话说回这个蛋糕,食谱是来自蓝色小厨送给我的新新饮食刊里的。模型则是用了Sonia送给我的小长形吐士模。这个模子那天拿来做了Fruits Slice Layer Cake  觉得蛋糕小小的,很可爱于是再度用了这个模子来蒸这个咸蛋海苔肉丝蛋糕。


材料:
3 粒鸡蛋                     3 eggs
80g 幼糖                    80g caster sugar
90g 面粉 (筛过)  90g plain flour sifted

馅料:
车打芝士,海苔肉丝,咸蛋黄(蒸熟,稍微压烂),炸葱头片
cheddar cheese meat floss salty egg yolkmashed),fried shallots

做法:
1. 将鸡蛋拌打至气泡,缓缓加入幼糖(图1)继续拌打至非常浓稠及松发(图2)。
Whisk eggs until foamy. Add sugar slowly (pic 1) and continue to whisk until very thick and fluffy (pic 2).

2.分三次拌入面粉搅拌均匀 (不可以搅拌过度)。
Fold in sifted flour in 3 batches until well combined (do not over mix).

3.将一半的面糊倒入涂上油和铺上纸的 (25cmx6cmx6cm)模里。中火蒸15分钟至熟。
Pour half of the batter into a greased and lined pan (25cm x 6cm x 6cm). Steam with medium high heat for 15 minutes until cook.

4.将芝士铺在蛋糕上(图3)。再撒上肉丝(图4)然后洒上咸蛋黄(图5)。倒入剩下的蛋糕糊(图6)再洒上葱头片在蛋糕表面再蒸20分钟至熟。
Spread cheddar cheese (pic 3),and spread with meat floss (pic4) then spread with salted egg(pic 5). Then pour the remaining batter(pic 6)and sprinkle with crispy shallots on top. Steam for another 20 minutes until cook.

5.从蒸笼取出蛋糕,放置15分钟待稍冷,便刻切块,趁温热享用。
Remove cake from the steamer, leave to cool for 15 minutes before cutting the cake. Serve warm.

食谱参考:蓝赛珍老师,新新饮食双月刊第七十五期(2011),pg。28






这趟回来有“发挥小宇宙”,做了大概一百个菜粿,前后也试了不同皮料的配方。最后我觉得这个配方我还挺满意的。原食谱是依照姐姐家Jane'sCorner 菜粿的皮料配方做了很小很小的调整。我妈问我你有那个托沙葛的模吗?我说我有啊,Joceline去pasar扑回来给我的啊!(看下面的照片)

我们这班部落女人的力量也很够大的,彩凤很快的就被我们吸到了,来我家和我一起做菜粿。她很有潜质,一包就成,很厉害喔!今天我在整理回家的旅行袋时,她打了电话给我,说她昨晚睡不着,一心想着怎么炒沙葛料,早上3。30am就起来想了。5。30am出门去买料,她老公吓了一跳,为什么很”猪“的她星期六起得特别早。。哈哈!你们看,还不都是部落惹的“祸”。看什么时候我们又多一个成员。其实我们不是都已经把她的部落名字安好了吗,叫做roti canai lover“哈哈!彩凤我们等你咯!

料:
800g沙葛 (切
2 红萝卜(切)
6香菇 (切
100g三层肉(切
50 米(碎)
一大匙 蒜米碎
芫茜(适量)

味料:
生抽,露,白糖各,, 精粉,胡椒粉,麻油。

炸葱油,葱花和辣椒适量

做法
1. 油,爆香蒜米,加入米,香菇和炒匀。

2. 最后,加入红萝卜和沙葛炒至略干;加入味料和芫茜炒匀。盛起待凉用。



菜包粿皮料:
100克 澄粉,
70克 薯粉,
1/2小匙盐
2-3汤匙油,
220克

做法:
1.           将澄粉,薯粉和盐放入盆中,加入滚水搅匀
3.           加入油,揉成软团,盖上布让粉锔5分钟
4.          搓面团至均匀柔软,割小薄片,包入料。
5.           将粿排入涂上油的蒸上,大火蒸8分即可。
6.           取出后,在粿上抹油,以防粿与粿之相黏。

 Tips:冲入粉的水必需大滚,否则拌匀后,粉会削身。拌匀后,立即盖上布锔5分钟待粉熟透。
如果粉稍粘手,可以用薯粉做手粉


食谱参考:Jane's Corner


 妇女组送的托模,在妈妈家里有用武之地,谢谢!


朋友们,今天我回家过孤单生活了,下次有机会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