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30 June 2013

Castella Cake (蜂蜜长崎蛋糕)







有些蛋糕做了一次就算,有些蛋糕做了再做,吃了再吃依然美味。长崎蛋糕和戚风蛋糕在我的list里就是属于这类型的,久不久就会想念一下。长崎蛋糕有着淡淡蜜糖香味,又有QQ弹性的口感,吃了让人回味。虽然没有很多材料,算是简单,但却又那么的不简单 ,所以就是让人又爱又恨。

起先失败了无数次,恨了无数次。。说了气馁的话,“这个蛋糕很了不起吗?就是sponge cake一个咯!”后来做成了,爱了,说了赞扬的话“这个蛋糕是很好吃一下喔!”我每次都跟姐姐说,东西做不成,很多时候都没有检讨自己的过失,就只会赖食谱不对,盘的size错了,烘培纸买到cheap的,蛋糕粘住了等等。。哈哈!

所以啊。。我的很好吃一下,未必是你家的很好吃一下。。食谱是个模式,有待自己发挥和配合自己家的口味。做部落格不是一个竞争台,也不是一个互相评击的地方。大家努力为家人烘培,烧菜的分享,是一个心得,是一种分享。互相自持,互相学习,互相赞赏,快乐部落格。

这里分享我家很好吃一下的蜂蜜长崎蛋糕。


长崎蛋糕 Castella

材料:
4粒蛋(室温,分开蛋白和蛋黄)
24 大匙蜜糖 (我用3 大匙)
2大匙牛奶
1小匙水麦芽
34杯高筋面粉(我用120g
12杯幼糖 (我用75克)
1大匙味霖 

做法:
1 蛋白用搅拌机打至蛋白呈现小气泡,慢慢加入幼糖,继续打至干性发泡。

2 逐一加入蛋黄,继续打发(约6分钟, 我的打蛋器前面2分钟7档,接下来5档)。

3 预热烤箱160C。长崎木框模垫入两层蛋糕纸,然后用锡纸裹着木框外。将整理好的模型放在一个烤盘上。

4 将打蛋器转至最小档,慢慢加入筛过的面粉至完全拌匀。

5 将牛奶,水麦芽,味霖和蜜糖放入一小容器里,微波炉温热(1015秒)。

6 将面糊取出小部分和温热的蜜糖牛奶麦芽糖快速拌匀。然后再将蜜糖面糊倒入主面糊里拌匀。

7 用一筛网,将面糊筛入已铺好纸的木框里。将烤盘在桌上轻轻敲几下,震出小气泡。

8 送入预热的烤箱,装两碗水放在烤箱底层(用蒸烤式),烘60分钟。

9 出炉后,用一张蛋糕纸盖着蛋糕面然后倒扣。移放在网架上冷切(大概15分钟),再将蛋糕倒扣回来。继续在网架上冷切。

10 将冷却好的蛋糕,用蛋糕纸包好,在用保鲜纸包好,装入密封容器里,放入冰箱,隔天享用。


INGREDIENTS :
4 whole eggs (separated & room temperature)
2-4 tbsp honey ( I used 3 tbsp)
2 tbsp milk
1 tsp maltose sugar ( Very important!, it makes the texture of the cake look nice, moist, and smooth )
3/4 cup wheat flour (I used 120g bread flour.)
1/2 cup sugar (I used 75g caster sugar.)
1 tbs mirin (optional)

DIRECTIONS:
1. ) Preheat oven at 160C. Fill 2 little loave pans with water. Fill up 1/4 of the pan. Place them into the oven and place each pan on both sides of the pan so that the cake batter will be in the middle of the 2 filled pans with water.

2. )Put milk in a bowl and microwave for 10 seconds to warm. Stir in maltose sugar, honey and mirin until well melted and incorporated.

3. ) In a large mixing bowl beat egg whites till soft peak. Then, slowly add in the sugar. Beat until stiff peak and the egg white batter will becomes thick and glossy.

4. )Next beat in egg yolks, one at a time. Beat well until mixture turns to a pale white color or approximately 6 minutes. (or fill the batter in a 100ml container, the batter should weigh around 23-25g).

5. ) Switch your mixer to the lowest setting . Then add sifted flour slowly until mixture well incorporated.

6.) Then , slowly pour the  warm honey mixture into the batter until well mixed.  Using a sifter, pour the batter into it and into the pan. Gently drop the baking pan on the bench top to minimize air bubbles.

7.) Place pan in between the two filled pans with water. Bake for about 60 minutes or until golden brown.

8.) Once the cake is done, remove from oven, place a non-stick parchment paper on top of the cake and follow by another cake pan, turn up side down the cake. Cool on a wire rack.

9.) When the cake is cool enough to handle but still warm (about 15mins), invert the cake again, remove the pan and wooden box. Continue to cool on a wire rack.

10.) Once cake is cooled, wrap nicely with paper and film. Refrigerate overnight. (This step is critical to ensure the Castella has a moist texture).

Recipe adapted from : Hunniebaby













65 comments:

  1. Looks beautifully baked and perfect.

    ReplyDelete
  2. Li Shuan, your Castella cake looks perfect! I understand that this cake is very technical. I saw a video of Japanese men beating the egg mixture and my hand felt very tired just watching hah! hah!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know I know, I have been through the longest beating process in my life when making castella cake... n eventually still failed to come out with good effect. Since I discovered this simple method, I almost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the time consuming beating process n the cake texture is somehow suit to my taste.
      However there are so many different version of castella, just have to find the one u like the most n stick to it. Hehe..

      Delete
  3. 哇,照片拍得真美!我还以为进了画廊呢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Ann,我拍到不会拍了,连脚也不放过哈哈

      Delete
  4. 美美的castella cake!!为快乐部落格共勉之!

    ReplyDelete
  5. Your Castella Cake is so beautifully done. Like visiting a art gallery.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tried baking this during the weekend too. First time baking this. Liked the texture too and the reduced sugar was just nice, not so sweet.

      Delete
  6. 看来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买个长崎木框模了, 嘻嘻!
    不过你先请我吃先, 我在去找这模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May 我也是曾经没有模,要做就kena 去借,幸好Sonia送我一个,现在几时想吃就有得做呵呵!

      Delete
  7. 蛋糕很细腻,刀工也很厉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星, 要切下去的那刻是很怕的叻!

      Delete
  8. 哎哟,今天谁的脚丫入境了呢?
    好养眼哟:)
    当然,很好吃一下的蛋糕也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那张拍很多次才成的。。。 有的拍到脚kaku,有的拍到挡住光线。。 哈哈!

      Delete
  9. 我除了被蛋糕吸引,也对那双美足感兴趣,很养眼,哈哈!
    蛋糕perfect,跟姐姐的一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那双脚要cover cover才可以哈哈!

      Delete
  10. 靓靓,
    今天文笔写的很好吔!喜欢那真情表态。。呵呵!

    这个很不错的蜂蜜长崎蛋糕,看上去真的很不错,照片拍摄也很不错。。哈哈哈
    对的,你的很不错也许和我的很不错有不同吧!我指的很不错是"很赞啦"哈哈哈
    告诉你,等我有了木模,我肯定不放过要试试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对的,什么是水麦芽。。麦芽糖吗?

      Delete
    2. 哈哈哈! 这个很不错很好用一下叻! 长崎蛋糕的做法食谱众多,随便选一个也错不到哪里去!因为这个食谱没有油,吃起来有点象我们的kuih bahulu。但是又是用高筋面粉做的bahulu。 有roti cake的口感咯!
      今天放工回家夜了,明天拍张水麦芽的照片贴上来。麦芽糖好像很粘很浓但是水麦芽有点象蜜糖的样子,稀一点

      Delete
    3. 老实说我的也不是白色透明的,organic rice malt syrup, 所以象蜜糖的颜色。真正的是无色的。

      Delete
    4. 是不是也有另外称为"为水胎"?我好像有点熟悉印象,曾见过的。
      。。〇K,好好好,我还是等你post上吧!谢谢靓靓

      Delete
    5. 水晶美女,对的,就是水饴。哈哈,我懒得拍照,click 下面的link就是我用的
      http://www.pureharvest.com.au/product/organic-rice-syrup

      Delete
    6. 嘻嘻!看见撩。。谢谢;)

      Delete
  11. Hi Helena

    What can replace maltose sugar?

    Blessings
    Priscilla Poh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Priscilla, I have seen bloggers use the similar ingredients and method without adding maltose...I suppose it does work without add maltose.

      Delete
  12. 这个对我来说难度太高了,
    我很乐意做你的老粉丝,佩服加崇拜!
    尤其是你那完美的切功!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我还是觉得相思比较难。。你是相思皇后,那么这个哪里可能难得倒你叻。。
      老实说切下去那一刻是很怕的,一sengek 就完蛋了

      Delete
  13. 蛋糕美得很。照片更不用说。哈哈哈 。。。。。。 还有‘睡美人’赏蛋糕呢。。

    这个蛋糕好爱它哦!我也做了一个 传统式的蜂蜜蛋糕给我妈。全蛋法没有sp的。味道好纯的。算是满意。开心哦!

    下次我要做你这个食谱了。看了非常吸引人。你也太pandai了。

    对了,我家留言还有飞去你家吗?喀喀喀。。。。。。 很不好意思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刚去了你家看到你柔软的全蛋式蛋糕,太厉害了! 照片从早上太阳微微的晒进来,到太阳直接晒进来才拍好哈哈。。。明明就是要有几道阳光从树叶透过来,sekali变全亮哈哈。。。
      很好你换了贴子就没有飞过来我家了! 你太红了,我的mail box 一直给我notice。。哈哈

      Delete
  14. 女人,你真是才华横溢咧!照片与蛋糕永远都是那么漂亮,照片构思也出奇制胜哦!真的要好好向你学习学习!嘻嘻 (*^◯^*)

    ReplyDelete
    Replies
    1. 第一张照片很像cookbook的封面。。。好美哦!

      Delete
    2. 谢谢Irene, 可惜没有烘培的才华横溢出新秀的比赛哈哈。。。
      如果有,又没有年龄限制,我可以参加哈哈哈。。。

      Delete
  15. 这个我不玩了,就怕不知道要丢几个才会成功。
    没有木模也是一个可以逃避的借口,哈哈。。
    照片很喜欢,很用心。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呵, 这个方法很容易,因该可以做得成的。

      Delete
  16. 哇咔咔〜看到joceline讲"睡美人"我还八二金刚摸不着头脑,再看一次照片,我才看到。。。你已经到高阶班,拍到床上去了!!哈哈〜真巧,我上个星期五也做了,早上下班做一次,但是〜失败!心有不甘。。。下午再做,可以算是成功,但是可以再好一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小厨,我没有在床上,我是在地上哈哈!

      Delete
  17. 最后一张照片我很喜欢, 很有feel, 给你很多个like!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Min, 我自己也挺喜欢最后一张。

      Delete
  18. 单看照片我都已经醉了。。。。

    ReplyDelete
  19. 朋友,你的castella betul betul 像我在Osaka 看的一模一样呢!你好pandai 找到这个食谱。材料也是一样!aiyaa , 我也要试这个食谱。你可以出本美食照片书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朋友,我也是随便去网上找图片,然后看到作者的蛋糕很幼,然后也参考你家的,决定试试看。。样子好像对了,但是我不知道口感对不对。但是我还是挺喜欢有点QQ的面包粉的sponge呵呵!
      出书。。哎哟,相机都没有pro的,那里有资格。。

      Delete
  20. Nice cake nice photo. Would like to try this recipe. May I know where can I get the wooden baking mould? How is it look like?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Joycelyn,check this link out:
      http://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3.w1017-1735415896.10.2uKXDG&id=8275853889&

      Delete
  21. 之前在Eileen和Joceline家就看到了这个蛋糕,book mark了可是还没做,现在看到你又做,立刻就想要去买那个maltose sugar回来挑战。

    ReplyDelete
    Replies
    1. Jozelyn, 大马有点难买maltose, 但是不用它也会成的。

      Delete
  22. 你的长崎蛋糕是perfect版本,美到不行。

    哈哈哈!还真的拍到没有花招了,把脚也show出来,还真的很有美感哦!
    厉害厉害!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三寸金莲要show一下的哈哈。。。
      真正的长崎蛋糕都没有吃过,我们就可以一直做一直做,你讲还不厉害吗?哈哈。。。所以我说嘛。。suka就好。

      Delete
  23. 說得很對,castella 也是時常會出現在我家的一道甜食,但是我的材料有些不一樣。做法大同小異。看了很想吃嘞。。

    ReplyDelete
    Replies
    1. Evelyn也喜欢这个蛋糕吗? 是很不错吃的一个蛋糕

      Delete
    2. 對啊!超喜歡的,我的兒子喜歡帶到學校snack time時吃。所以我會時常做,但是我沒用maltose syrup. 也沒用mirin.(本人不能用酒精。)出來的效果也很滿意。

      Delete
  24. 等我ready好心情。。我也要玩这个!
    因为材料玩具全部都已经get ready了的 ^__^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原来只欠mood这回事是吗?哈哈。。。

      Delete
  25. 好漂亮~蛋糕漂亮,照片漂亮
    连主人也一样漂亮(^O^)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现在开心到。。。哈哈。。

      Delete
  26.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7. Li Shuan, one word says it all, your castella cake is just perfect!

    ReplyDelete
  28. 高手高手。。。几时请我吃蛋糕~^^(排队等着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