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10 October 2011

潮州饭桃












前几天跟姐姐聊电话时,她鼓励我参加这个月的Aspiring Baker Traditional Kueh 。我先前有一点犹豫,但是想了两天后,我回他的电话很坚决的告诉她我要参加。他给了我一些意见,最后决定做这个在我属于家最红牌的潮州饭桃。这个潮州饭桃是我外婆的强项。她的儿女媳妇孙子算起来有整百个,不是我车大炮,如果有人问起家里谁的潮州饭桃做得最好,大家不用考虑,答案一定是一致的:外婆。

我们很喜欢外婆拜神送神的日子,因为这些节日,我们就会有机会吃到这个糕点。每次叫妈妈早点去婆婆家排队拿糕,不然婆婆有很多儿女,很快会把糕派完的。

约了姐姐今天到我家来, 于是就做了这个饭桃请她和外甥吃。食谱原自于姐姐,她的到来也可以一边指点我做糕的过程,真好!当我们正享受我们的午餐时,姐姐打了一通电话给在马来西亚的妈妈,她很紧张问候糕有没有做得成,然后很羡慕我们有饭糕吃:你们就好咯。 我答应明年新年回家给她做饭糕吃,妈妈开心极了!后来姐夫也跟着打了电话过来,问我们有没有留一些给他。姐夫啊,当然会留给你的,别担心!看来饭糕是在我们家极度受欢迎得糕点。在这里也诚意感谢姐姐的鼓励和支持!

食谱参考姐姐(Jane's Corner)的blog :参考这里

皮料:
   500克粘米粉,180克薯粉,1小匙900ml 水,1小匙红色素
   6大匙炸葱油

料:
A500克糯米,浸隔夜, 用。
B100ml 水,5大匙炸葱油,精粉,糖,麻油,胡椒粉, 酱油,黑酱油,耗油适量。
  C绿豆瓣一碗浸蒸熟。
 D)半碗米浸10香菇,浸切片,300克三肉切小粒并用油及盐调味)。
E)一把芹菜,洗切粒




做法:

  1. 将(A)加入(B)放入蒸盘,大火蒸40分钟。把稍凉的糯米饭弄散。
  2. 把(C)放入蒸锅,蒸熟,待凉备用。
  3. 将(D)炒香,盛起备用。
  4. 把(2)和(3)拌入糯米饭内,拌匀即可。用保鲜纸盖好。
  5. 将皮料里粉和盐搅拌均匀。
  6. 水煮沸后加入少许红色素拌匀,倒入粉料里,快速搅拌均匀。
  7. 盖上湿布约5分钟,加入油,揉成一软团。(若面团较干,可加少许油让皮容易操作)
  8. 取一小粒面团(60克),搓圆,压扁,擀成圆片。
  9. 包入馅料,按入桃模内,压好再敲扣出来。
  10. 放入抹上油的蒸盘内,大火蒸7分钟或反面检视若皮以熟透即可,取出扫上炸葱油即可。



















摄影:Jane Che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