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19 October 2011

第一个可颂 (Croissant#1)



两个礼拜前收到了网上订购Bourke Street Bakery 非常兴奋。但是也不知忙些什么,那本一直拿来拿去都没有打开。至到上个周末,因工作需要被安排做病人的私人看Bourke于有机会开张了 病人睡着了亦或是有戚朋友到访,我就有机会偷闲翻一翻书。这本书真是买得很值得,从第一页翻到最后都是满满的,详细的解释每一个制作过程和原理。爱不释手啊!我在翻阅这本书时,不时有其他病人也涌来share share 看了一下。大家都认为是本好书。还有病人抄下书名要网上订购了。哈哈!在看了这本书过后第一个想做的就是croissant。今天终于提起勇气来做我生平第一个croissant。其实,要吃croissant 还不简单吗,离家五分钟的超市就有得卖啦。一包十个才几块钱。何苦要花整天的时间又折又等还要烘而且还不知道出来的结果是什么样子。当我尝到第一口自制的croissant时,才明白homemade的就是满足,值得值得!!虽然这croissant1 制造的很手法稍微粗劣笨拙,但是毕竟在烘培走出了自己的comfort zone 学习开酥。我没有用Bourke的食谱,因为食谱量很大,不想第一次就心大,所以选择用爱和自由的食谱。但是,做法则也用了Bourke的做一下参考。

面团原料:

面包粉 375克、
低筋面粉 125克、
即发干酵母 8克、
细砂糖 50克、
盐 10克、
奶粉 15克、
水 280克、
无盐奶油 50克。

裹入油:
片状无盐奶油290克。

⒈ 将面团原料放在一起,打至面团表面光滑,有很好的延展性后,立即摊成大片,用保鲜袋包好,送入冰箱冷冻30分钟
⒉ 冻面团的时候,将片状无盐奶油取出,放在洒了高筋面粉的案板上,擀成正方.包无盐奶油前,要保持和面无盐奶油团的软硬度相同。
⒊案板上洒高筋面粉,将冻好的面团擀成大大的正方形,将片状无盐奶油放在面团中间后,四角折上来,接口处捏紧。用保鲜纸包好面团放入冰箱休面20分钟
⒋将面团擀成长方形的大片后,自左右各1/3处向中间折。用保鲜纸包好面团放入冰箱休面20分钟。

⒌紧接着将折好的面团擀成长方形大片,再从左右各1/3处向中间折,完成第2次3折,用保鲜纸包好面团放入冰箱休面20分钟。再重复做法5,就完成3次3折的面团 。送入冰箱冷藏半小时。
⒍将折好的面团擀成4mm厚,用利刀修去侧边后,分割成底边为9cm,高为21cm的等腰三角形。

⒎将三角形从底边开始卷起来,尖角朝下,排入烤盘中,盖上微湿的布放温暖湿润处进行最后发酵。最后发酵时的温度不要超过35℃,避免奶油熔化,影响层次。
⒏最后发酵结束 (大概1。5-2个小时,或面团发至将近2倍大),表面刷蛋液,入预热240℃的烤箱。当面团送进烤箱,即刻将温度调到190C。烤15分钟或至金黄色。


详细做法 请参考爱和自由,做法也参考Bourke Street Bakery



今早来一杯咖啡和自制croissant#1,满足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