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29 September 2011

Mont Blanc














蒙布朗蛋糕 (Mont Blanc)也稱法式栗子蛋糕,是一種法式甜点,它以栗子甜泥為主原料奶油在上装饰因而樣似覆雪勃朗峰的而得名。勃朗峰(法语为 Mont Blanc 意為白色山峰勃朗峰是阿爾卑斯山The Alps的最高峰,位於法国的上瓦省Haute-Savoie)和意大利的瓦莱达奥斯塔The Aosta Valley的交界處。白朗峰是西歐與欧盟(Europian Union的最高峰

自从在日本试过这蛋糕之后,就对它念念不忘。终于我在几个礼拜前,在某家店里找到了栗子泥,实在太开心了。我想是我平时没留意这东西,所以,要找的时候还要东问西问才找得到。现在知道了它的模样,好像到处都看到了,哈哈!今天去一家店里竟然看到几种牌子叻。不要的时后它就会通通都跑出来,真奇怪。我还对piping掌握不好,所以我的栗子泥线条很粗拙,有待改善。我用了孟老师的美味蛋糕卷的法式杏仁海绵蛋糕(pg20)和老师的栗子奶油霜(pg。126)


材料:
(A)

法式杏仁海绵蛋糕
20g  无盐奶油
60g  杏仁粉   
30g  糖粉
120g 全蛋
100g 蛋白
60g 幼糖
50g 低粉

(B)
栗子奶油霜:
50g 无盐奶油
50g 动物性鲜奶油
200g 无糖栗子泥
50g 糖粉
1/2 tsp 兰姆酒

(C)
少许橙果酱
意大利马琳 (超市买现成的)


做法:
法式杏仁海绵蛋糕
1)   将无盐奶油以隔水加热法, 融化成液体, 备用.
2)   行人粉,糖粉一起筛后, 与全蛋混合用打蛋器搅拌均匀。
3)搅拌到颜色便淡的杏仁糊。
4)  用打蛋机, 把蛋白打发, 再分次加入幼糖, 并打发至细致的蛋白霜.
5)  取1/3的蛋白霜, 加入杏仁糊, 用打蛋器轻轻稍微拌合,再加入剩余的蛋白霜, 改用橡皮刮刀, 轻轻从底部刮起拌匀.
6)  将低粉分3次筛入蛋糊里, 拌匀成面糊状.
7)  取一小部分的面糊, 倒入融化奶油里, 快速拌匀, 再倒回面糊, 把所有材料刮拌均匀.
8)  把面糊刮入烤盘, 用小刮板将表面抹平.
9)  轻敲烤盘, 震出气泡, 烤炉预热后, 以180度烘烤18-20分钟.
10) 蛋糕出炉, 移至网架, 撕开4边蛋糕纸散热.
11)用7cm圆模,把蛋糕切成7cm圆形。


栗子奶油霜:
无盐奶油和动物性鲜奶油回室温。
栗子泥加入糖粉,用橡皮刮拌均。加入奶油,用打蛋机以慢速搅匀成栗子糊。
将奶油用少量多次的方式加入栗子糊。再用快速打成光滑细致栗子霜。最后,加入兰姆酒拌匀。


装饰
将7cm蛋糕抹上少许橙果酱,排上一个马琳。用5号挤花嘴挤出栗子霜作装饰。再挤上奶油霜作雪顶装饰。